注  册登  录
慈善项目
【羊城晚报·羊城派】粤高校游泳特长生招生缺口扩大!怎么补?
  • 所属项目:农村水安全知识推广 -> 媒体报道2022-05-222114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劲松

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内多所高校去年总的游泳特长生招生名额超过120人,结果却无法招满。

昨日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的广东省中小学游泳教育推广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专家研讨会上,多位教育界和体育界的专家均认为,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调整,广东省高校的游泳特长生招生缺口今后可能会越来越大。

本次研讨会由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广东省中小学游泳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广州卓逸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香港游泳教师总会联合主办,由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广东省学体联游泳分会秘书长、课题组组长黄波教授主持。

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课题组指导顾问段锐,广东省游泳协会副主席、广东省体卫艺处游泳协会技术总监、原广东省游泳队总教练李建平,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游泳队主教练槐咏梅,广州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院副院长谭苗青,广东海洋大学副教授、国家社会体育指导员救生专家鹿徽,广州卓逸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万杰,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副秘书长梁栋彬,国家游泳队队员、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全国游泳冠军汪雪儿等出席会议。

根据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最近共同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高水平运动队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从2024年起,符合生源省份高考报名条件,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技术等级称号者,方可以报考建设高水平运动队的高校,从2027年起,符合生源省份高考报名条件,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技术等级称号且近三年在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规定的全国性比赛中获得前八名者,方可以报考建设高水平运动队的高校。

本次研讨会的与会专家对新政策进行了讨论,均认为招生门槛的明显提升,将使广东省高校游泳特长生招生成为一道难题,未来招生不仅文化成绩要达到二本线的80%,运动成绩更要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水平。

以2021年的数据加以对照,广东省内多所高校去年游泳特长生的总招生名额超过120人,但去年广东中学生游泳锦标赛能游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水平的学生只有91人,即使不考虑文化成绩,招生缺口接近30人。未来几年,广东还会有更多高校招收游泳特长生,总招生名额会继续上升,而新政策的实施很可能使文化成绩和运动水平双达标的学生人数进一步减少,招生缺口随之扩大。

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广东省中小学游泳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专门在华南师范大学建立游泳研训基地,黄波提出今后广东学生游泳训练工作的两个重点:一是搭建青少年游泳表现数据平台,通过科学手段评估及长期跟踪运动员表现,及时优化技术动作,完善训练方案,提升运动成绩;二是通过构建青少年游泳运动员选材体系,提高成材率。

广东省游泳协会副主席李建平则提出,要提升学生运动员成绩,一方面要强调技术训练重要性,另一方面从实战角度开展训练。目前,由李建平、黄波主导的广东省中学生精英训练营已经按照这样的思路开展训练,助力广东代表团在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中夺得游泳金牌13枚。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 ☆   推荐慈善项目   ☆ ☆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020-87777268
广州市环市东路404号之三2楼(201-204房)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
网站ICP备案:粤ICP备09186417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555号
网站设计:JZ·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