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登  录
慈善项目
【信息时报】多方力量献计献策,助力推动广东省游泳及水安全教育
  • 所属项目:农村水安全知识推广 -> 媒体报道2022-05-24166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少韩)2022521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开展《广东省中小学游泳教育推广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专家研讨会,将携手广州卓逸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香港游泳教师总会开展课题研究,进一步探索广东省内校园游泳及水安全教育推广与实践,深化体教融合,并利用华南师范大学游泳研训基地的科技力量,通过科学手段开展训练及大数据跟踪分析,找到更好的方式方法培养更多高水平学生游泳运动员。


据悉,2017年,卓逸体育联合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在原有体育欢乐梦慈善公益项目的基础上开展农村水安全推广计划,创造性利用移动泳池,由专业教学团队共同在农村学校开展自救及游泳技能培训和教学。2019年起,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也加入该项目中,为项目的实施和发展带来了强而有力的保障。 

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课题组指导顾问段锐在本次研讨会上提到华南师范大学在游泳项目方面占据优势,体育科学科研设备及成果全国领先,发挥华师的教师教育特色,有条件有能力在全省推广游泳及水安全教育。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广东省学体联游泳分会秘书长、课题组组长黄波“目前广东省内中小学由于师资短缺、场地不足、教学安全无法保障等问题,导致大部分校园无法开展游泳及水安全教育。我们过往在信宜地区开展的水安全推广计划,缺师资就配师资,缺培训就配培训,缺场地配场地,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顺利完成当地学生的游泳及水安全教育工作。开展课题的目的就是为了将过往的实践总结成理论,邀请专家力量和社会资源,进一步将所获所得深入推广实践。


广东省游泳协会副主席、广东省体卫艺处游泳协会技术总监、原广东省游泳队总教练李建平在会议上发表对科学培养高水平学生运动员的看法,在体教融合的大环境下,如何科学培养更多后备力量成了重中之重,华师在这方面有着巨大的优势,科研水平及设备均属全国顶尖,借助科技力量,构建新时代高水平学生运动员的训练体系成为可能。中国游泳队队员、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全国游泳冠军汪雪儿也提到了技术的重要性,华师拥有一套全球最先进的三维运动捕捉与分析系统(全国仅有两套,另一套在国家队),搭配华南师范大学研训基地的科研团队,能为运动员游泳技术提供科学分析,提出建设性改进建议。

据透露,后续课题组将通过编写中小学游泳及水安全教育教材,为广东省小学体育教育工作者开展游泳教学训练、安全指导提供参考借鉴制定中小学游泳讲师等级认证标准,定期开展中小学游泳教育讲师培训,探索教学内容及评价标准;定期招募青少年游泳项目运动员参与实验课题,并收集数据,建立广东省青少年游泳运动员数据管理系统,构建四种泳姿游泳运动表现与成绩评价模型。


来源:信息时报


☆ ☆   推荐慈善项目   ☆ ☆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020-87777268
广州市环市东路404号之三2楼(201-204房)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
网站ICP备案:粤ICP备09186417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555号
网站设计:JZ·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