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登  录
专项基金
【新花城】音乐与绘画“合奏”!星海音乐厅展出这场“融合画展”
  • 所属项目:音乐陪伴计划 -> 媒体报道2022-06-201028

【来源:新花城】

70幅由一批孤独症儿童青少年、大病康复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创作的绘画和手工作品,近日在星海音乐厅的不同角落展出,向观众展现青少年们与音乐相遇的美好故事。这场“融合画展” 以星海音乐厅的纯公益项目“音乐陪伴计划”的口号“音乐的世界里,不孤单”为主题,为受到项目支持的儿童青少年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

微信图片_20220622142747.png

透过画面聆听不同孩子的心声

融合画展由星海音乐厅、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主办,作品向广州八家学校和机构征集,呈现了70个有着不同经历和背景的青少年儿童与音乐、艺术相遇相知的故事。在孩子们的作品里,“音乐”有时是一件乐器,有时是一串音符,有时是形状各异的线条和重叠的色块,展现了创作者们独特的视角和丰富的想象力。这些作品令社会大众得以透过一幅幅生动的画面,走进这些孩子们的世界,聆听他们的心声和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622142753.png

参展的小作者中,大病康复儿童映儿年仅7岁,却已经历了人生的重大考验。她刚满4岁突然患病,经历化疗和移植,如今终于可以正常生活、上学。病榻上的时光,音乐和绘画,陪伴她度过了最艰难的日子。这次参加画展的作品《小丑欢乐多》,呈现了映儿内心渴望传达的欢乐之声。

微信图片_20220622142759.png

油画《雪村》《夕暮》,一冷一暖,展现了孤独症青年森友丰富的感知力和绘画表现力。自小由奶奶带大的森友十分乐观、豁达,在“与时俱进”的奶奶影响下,森友不断学习,画得一手好画,考了钢琴十级,还热衷健身。今年,通过爱心企业的支持,森友成功就业,不仅有了一定的收入,还可以靠自己的能力逐步融入社会。

参展作品《我们从小爱音乐》的作者杜依熳,是音乐陪伴计划定点结对学校——海珠区东风村第二小学的学生,这所学校的学生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主。9岁的依熳爱绘画、爱舞蹈、爱音乐,是文艺活动积极分子,今年入选了“音乐陪伴计划·合唱课程”,经过培训后登上了星海音乐厅的梦想舞台参加演出。在她的作品中,寄托着长大以后考取音乐学院、用音乐带给人们快乐的梦想。

微信图片_20220622142804.png

 艺术是沟通心灵的桥梁

 “音乐是一种无国界的语言;绘画是洞察心灵世界的一扇窗户。它们都简单而直接,纯粹而富有力量。”策展团队表示,两种艺术在为特需青少年儿童带来美和愉悦的同时,也支持着他们能力的发展。

“音乐和绘画让孩子的性格得到完善,情绪也获得释放,而且他自己能用艺术填满自己的时间,提高自主性。” 参展特需孩子迦南的妈妈对于孩子的稳定成长和自立非常满意。迦南两岁多时被确诊为孤独症,目前在特需学校上学的他,除架子鼓外,还学起了钢琴,参加了融合艺术团。迦南妈妈认为,音乐和绘画给迦南带来的是动手能力、理解能力和耐心:“希望以后通过职业高中的培训,他能学到一些就业技能。”

微信图片_20220622142810.png

 另一名参与画展的特需青年浩浩,他的妈妈很多时候通过画面了解他的状态。妈妈透露,儿子很爱画画,每天妈妈从他的画里了解他一天的学校生活,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知道怎么去跟老师沟通,尝试解决问题。

 “融合画展”还展示了一批五彩缤纷的泥塑作品,作者来自南沙区启慧学校。南沙区启慧学校是“音乐陪伴计划”三所结对学校之一,专业导师定期到学校为孩子和老师们提供音乐疗愈和音乐教育,本次的参展作品中,不少就是在这些活动和课程中诞生的。这些小手工看起来简单普通,但对于心智障碍人群来说非常难。他们使用超轻黏土进行创作,通过抓、握、捏、搓、按、压、粘等动作,锻炼手脑协调能力,提升认知水平,进而改善情绪、行为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622142814.png

 相对于无数渴求和需要音乐滋养的孩子们来说,音乐陪伴计划所帮助到的群体,始终是当中微不足道的极少数。策划这一公益艺术项目的星海音乐厅团队深信,乐以载道,借助音乐陪伴计划,借助这一束城市里的微光,可以为需要支持的孩子们点亮希望。

微信图片_20220622142818.png

“孩子们在艺术的启发下所焕发出的那种生命力,那种对生活的热爱,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星海音乐厅主任王冬云表示,作为一个公益文化事业单位,希望以一种独特的方式为群众办实事,能够启发孩子、家长和更多的人走进艺术的世界,一起感受爱与美,播撒爱的种子。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琳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忧子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张宇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

☆ ☆   推荐专项基金   ☆ ☆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020-87777268
广州市环市东路404号之三2楼(201-204房)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
网站ICP备案:粤ICP备09186417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555号
网站设计:JZ·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