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登  录
专项基金
  • 蝴蝶助学专项基金
    蝴蝶助学专项基金

    乡村学校蜕变项目

    项目时间:2020-12-122030-12-12 已筹善款:暂未提供数据 项目状态:  
    捐款入口:

        200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三位都市白领在大山里看到孩子们求学的环境,竟然是难以想象的困难。地理位置较偏僻的学校的主体楼多为木质结构,因使用年限较长,破损不堪,渐渐成了危校。坐在课室里,总会担心头上的木板什么时候会掉下来。最令人难受的是下雨天,屋顶漏雨,泥水从木板的空隙淹没到孩子们的脚面。

        三位白领回来后,在山区看到的情景始终牵动着她们的心,觉得应该做点什么能给予孩子们一个安全的读书环境,于是“蝴蝶助学”就此成立了。三位白领开始向身边朋友讲述她们心中的触动,邀请了他们一起为山区的孩子做一点有意义的事,希望能让孩子们有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身边的朋友听了后都感动了,这个帮助山区建设学校的消息也在朋友中不胫而走。认识与不认识的人,都纷纷致电了解和支持这份事业,自此以后,蝴蝶助学开始为山区经济条件困难的学校开展了各项的建设工作。

        截止到2021年底,蝴蝶助学已陆续在粤西粤北、贵州黔东南、青海雪域高原等地区重建11所学校,29个图书室,8间电脑室,4个操场,3套户外体能设施,1个卫生间,1套乒乓球桌设备。

         随着我国脱贫攻坚工作的圆满完成,山区学校里的教学楼在国家的帮助下,已经逐步完善了基础建设工作。蝴蝶助学在2021年根据中央部署要求,把“危校重建项目”资助性质与项目名调整为“乡村学校蜕变项目”。作为国家帮扶的补充,在教学楼主体建设的基本上,根据山区学校对教学环境和学生生活环境的需求,对各学校的运动场地、厕所、食堂、桌椅、教具等硬件和软件进行资助。


    资助情况如下:

    ● 11所学校重建情况:


    ●2019年-2020年资助工作:

    1、资助高仟小学户外活动场建设,捐赠体能设施一套;

    2、捐建秋里小学厕所;

    3、捐赠架里小学100套课桌椅;

    4、资助苗谷小学365公斤地坪漆。

     


    【他们需要更好的学习环境】

    山区的经济发展受资源所限,大山里的小学的建设远远落后于城镇的小学,孩子们没有足够的活动空间,大多学校的操场需要与停车场共用,或者与民居共用,甚至连一片平整的地面也没有,导致多数孩子的身体没法得到足够的锻炼,让孩子们拥有足够的活动空间也成了小学师生们多年来的心愿。


    国旗也只能安放在“操场”的下方。

    (图片来源:蝴蝶助学在贵州从江县的小学操场拍摄)

    “操场”与停车场共用,地面没有任何水泥铺彻,一年四季都满布泥泞。

    (图片来源:蝴蝶助学在贵州从江县的小学操场拍摄)


        2019年贵州省从江县高仟教学点幼儿园向我们发出活动场改造申请, 2020年的8月,我们为高仟教学点幼儿园改造了原有的活动场地,并捐赠了一套幼儿户外体能设施。9月1日,家长和孩子们一进入校园,看到全新的校园惊喜万分,孩子们都迫不及待地爬上设施上玩耍。在蝴蝶助学和各方捐赠人的努力下,终于让山里的孩子与城镇的孩子有同样的身体锻炼机会了。




    【他们需要更好的如厕环境】

        农村的厕所基本上普遍只是为了解决内急的问题,学校的公厕也一样。在城市中,我们很难想像到还有木质结构的,且不带化粪池的“天然厕所”的存在。但在大山中,这种厕所的使用是非常普遍。因为没有排污功能,排泄物和各种垃圾都长期堆积在厕所的周围。对当地水源污染很大,蝇蛆滋生,增了病毒传播的机会,存在健康隐患,而且在私隐性方面较差。



    学校中的公厕(图片来源:蝴蝶助学在贵州从江县良文小学拍摄)


        2020年,蝴蝶助学资助秋里小学的厕所改建工程,让把原有“脏、乱、臭”的厕所改建成带有排污功能的标准式公厕。



    【山沟沟里的漂亮操场】

        蝴蝶助学一直都帮助学校在硬件设施上进行改造和升级,2019年起,我们为山区小学配置新的桌椅、平整操场和建设厕所。

        苗谷小学的操场已经使用了8年,多年来,除了孩子们会使用操场外,车辆也会在地面辗压,地面已经完全硬化。蝴蝶助学在2020年捐赠给苗谷小学地坪漆,小学的全校师生一起出动,齐齐为操场刷漆,操场焕然一新。



    一、资助对象

    蝴蝶助学专项基金危校重建项目主要资助方向是贵州山区的建设经费不足、资源贫乏的小学、幼儿园。希望通过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协助山区学校完善学习环境,让孩子们能使用上没有破损的课桌椅、一块完整的操场、一座标准的公厕、一块标准的羽毛球场或者一条笔直的跑道。

    二、资助工作流程

    乡镇政府或学校提交资助申请——调研核查工作——确定资助需求——公开社会募捐——物资采购或工程采购——项目执行报告、财务信息公开——信息反馈捐赠人。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020-87777268
    广州市环市东路404号之三2楼(201-204房)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
    网站ICP备案:粤ICP备09186417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555号
    网站设计:JZ·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