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登  录
专项基金
【南方日报 南方+】听,这是一份特殊的“儿童节”礼物
  • 所属项目:音乐陪伴计划 -> 媒体报道2023-06-061303

听,这是一份特殊的“儿童节”礼物


六一儿童节前夕,来医院看病的小男孩旺仔,被一段音乐吸引,忍不住停下脚步。


“你是落在我世界里的一束光,向我奔来,万物都生长。”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门诊楼的扶梯口,架起演奏台。谢铉岚抱着吉他,自弹自唱《落在我生命里的光》。空灵纯真的嗓音,仿佛能达到心灵最柔软的地方。


除谢铉岚外,另外两位受邀的演奏家韦一哲和郑森友也献上了钢琴演奏。路过并驻足的家长和小朋友越来越多,二楼也有小听众向下张望,侧耳聆听。他们感动于音乐,更感动于带来如此动人音律的三位特需青年。


这是“星海音乐厅-音乐陪伴计划”送给病患孩子们的一份特殊的儿童节礼物。随后在血液肿瘤病房,志愿者们又为那里的孩子带来了一场音乐互动,共同度过了一段有音乐陪伴的午后时光。


“音乐的世界里,不孤单。”星海音乐厅副主任杨震说:“这是音乐陪伴的意义所在。”

特需青年带来“迷你音乐会”

“他受音乐鼓舞,要把美好带给更多人”

如果不是主持人介绍,听众们大概不会想到,台上自信演奏的韦一哲,三岁就被诊断为中重度孤独症。


但这不重要。双手触摸上钢琴,音乐就从一哲的手里流淌而出,是李斯特的《安慰》和《夕阳箫鼓》。他的音乐里,充满了画面感和安抚人心的力量。听众的目光都被牢牢吸引,一瞬不瞬地落在他身上。


曲毕,一哲站起身,又转向听众最多的一面,深深地鞠了一躬。人群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我觉得好伟大。”旺仔妈妈感叹道:“我们普通家庭里的一个孩子生病了,爸爸妈妈都急得不行,他们的情况比我们严重得多,还能有如此积极向上的力量,我特别感动。”


听到一哲除了钢琴,还兼修电子管风琴(双排键)、古典吉他,目前正在学习作曲、贝斯、和钢琴调律,甚至美术上的表现也不凡,围观的孩子们都瞪大了眼睛。


和韦一哲同样多才多艺的郑森友,是孤独症圈子里的明星。他曾和钢琴家郎朗同台演出,与歌手张韶涵合唱,在普校完成了义务教育和职业学校学习,并成功就业。


森友的奶奶徐平一直在台下欣慰地看着他。她告诉记者,森友从2019年开始,每周都坚持花一个上午到医院参与这样的音乐陪伴活动。他在演奏,奶奶便在台下和病友的家属聊天。


音乐是能传达力量的,曾有不肯做手术的病人,真的被森友的钢琴声深深打动,重新燃起对生命的希望,积极配合治疗。“森友小的时候接受过很多人的帮助,现在有能力的他,应该为社会、为更多人带来很美好的感受。”徐平说。

病房里奏起“小小狮子王”

“音乐互动是他期待很久的欢乐时光”

为了下午的这场音乐互动游戏,王瑞(化名)小朋友激动得连午觉都没睡。


这可是他上午去换扭蛋的时候,从社工小姐姐那里“偷听”到的福利。第一时间,他就报了名。


音乐陪伴计划的青年志愿者、星海音乐厅工作人员王丹妮带来了“我们都是小小狮子王”的互动活动。


伴着圣桑《动物狂欢节》的《序奏及狮王行进曲》,她先让小朋友们用身体打招呼,又用肢体语言模仿动物。


“这段音乐里,你们还听出森林里有什么动物呀?”


“金钱豹!”小瑞高高举手抢答,获得了一份小礼物。


后续的猜歌环节,更是他的拿手好戏。“这首是猪猪侠主题曲,刚刚那首是奥特曼的歌。”小瑞骄傲地说:“我都知道,还会唱呢!”歌曲张口就来。


看着恢复活泼顽皮的儿子,小瑞妈妈既开心又有些心酸。


自从今年2月份病情加重,不得已回到医院动手术,小瑞的性子一下子变得沉稳又懂事,“连医生都一直夸他乖巧乐观。”


血液肿瘤病房里,小患者们不能到处乱跑,几乎很少有集体活动。小瑞最爱的娱乐,便是用妈妈的手机听歌,有时一高兴甚至手舞足蹈。虽然因病落下功课,识字不多,但他听会的歌却很多,成了一个“小曲库”。“这场音乐互动正切中兴趣爱好,是他期待已久的欢乐时光。”小瑞妈妈说。

“就像我们邀请来的特需青年演奏家们一样,学习音乐、聆听音乐、感受音乐本身,就为他们的人生打开了另外一扇窗。”杨震希望,音乐陪伴计划能让更多人,特别是条件受限的人,感受音乐的滋养,感受音乐带来的力量。


他透露,未来音乐陪伴计划还将继续走进更多特殊场合。其中,“走进校园”系列近期开拓了两所新的定点结对学校——广州市启明学校和广州市越秀区启智学校。“在音乐的陪伴下,他们的生活一定会获得不一样的色彩。”

【文字】南方+记者 王涵琦

【视频】南方+见习记者 陈文夏

【海报】张昶 唐嘉欣

【图片】星海音乐厅供图

【作者】 王涵琦;张昶;唐嘉欣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 ☆   推荐专项基金   ☆ ☆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020-87777268
广州市环市东路404号之三2楼(201-204房)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
网站ICP备案:粤ICP备09186417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555号
网站设计:JZ·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