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登  录
专项基金
【羊城晚报·羊城派】拿起画笔,广州“心青年”对德国钢琴家道出心里“画”
  • 所属项目:音乐陪伴计划 -> 媒体报道2023-11-08459

图片

导语

音乐陪伴计划是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和广东省星海音乐厅2017年签约设立的音乐陪伴专项基金下的一个公益项目。


11月1日晚,9位“心青年”(即心智障碍青年,包括孤独症、智力障碍等)在星海音乐厅拿起画笔,画出自己想对德国钢琴家爱丽丝·纱良·奥特(Alice Sara Ott)说的心里话。这次活动是星海音乐厅“音乐陪伴计划特别制作·音乐爱心沙龙”的一场活动。请看羊城派对活动的报道。

MUSIC

图片

♬..♩~ ♫. ♪..


“祝你成为世界第一的钢琴家!”“我想带你去逛广州”……11月1日晚,9位“心青年”(即心智障碍青年,包括孤独症、智力障碍等)在星海音乐厅拿起画笔,画出自己想对德国钢琴家爱丽丝·纱良·奥特(Alice Sara Ott)说的心里话。在星海音乐厅的独奏音乐会开始前,她选择和“心青年”在一起。

图片


这些青年年龄最小的21岁、最大的31岁,虽然年龄有差距,但热爱画画是他们共同的爱好。他们握起画笔,有的为爱丽丝·纱良·奥特画了一幅速写,并在周围配上了各种各样的花,以纪念她来到花城演出;有的画了广州塔、花城广场等广州地标,希望能有机会带爱丽丝·纱良·奥特逛逛广州;还有的画了“大头佛”,想带爱丽丝·纱良·奥特去感受醒狮的魅力……看到“心青年”们的一张张画作,爱丽丝·纱良·奥特都会由衷地夸赞,还有人自信地用英语和她聊了起来。面对大家真挚的话语和用心的画作,她也非常高兴地回应道:“钢琴家是一条终身前进的路,我会努力的。”


图片


作画期间,爱丽丝·纱良·奥特还演奏了一曲《致爱丽丝》。伴随着旋律流淌,大家静静地画着。虽然不是现场的每一位“心青年”都能讲英语,但音乐和美术的交流却帮助彼此跨越了语言的障碍。

21岁的诗雅学画画已经10多年了,梳着一对麻花辫的她捧着自己的画作特别开心,准备带回家继续上色。“她画画的时候就能静下来。”诗雅妈妈说,诗雅总是笑嘻嘻的,听到音乐时就会变得活跃,而画画、刺绣时就会变得很安静,“有时她会画画、练字到晚上12点,付出比常人多10倍的努力,但她乐在其中。”在诗雅妈妈看来,这次活动将音乐和美术结合起来,特别适合诗雅。“每个‘心青年’的世界里都有一把钥匙,而包容、理解和接纳是开锁的秘籍。”诗雅妈妈说,通过“音乐陪伴计划”等多元场景让“心青年”走出家门,能帮助他们认识更多的朋友、了解更大的世界,这是他们融入社会迈出的小小一步,也能让更多人关注到心智障碍群体。


图片


据悉,此次活动是星海音乐厅“音乐陪伴计划特别制作·音乐爱心沙龙”的一场活动。让音乐陪伴青少年儿童成长,让青少年儿童在音乐中坚定而又快乐地前行,这是星海音乐厅策划推出公益艺术项目“音乐陪伴计划”的初心。星海音乐厅的工作人员介绍,2019年,爱丽丝·纱良·奥特曾罹患“多发性硬化症”,一度退隐休养,在经过治疗后重归舞台,此次来穗演出,得知“音乐陪伴计划”后,她欣然参与。


文 | 记者 高焓
图 | 主办方供图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陈倩
校对 | 周勇


图片



图片



☆ ☆   推荐专项基金   ☆ ☆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020-87777268
广州市环市东路404号之三2楼(201-204房)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
网站ICP备案:粤ICP备09186417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555号
网站设计:JZ·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