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登  录
专项基金
【广州日报】世界名团布达佩斯节日管弦乐团访穗,为乐迷送上惊喜!
  • 所属项目:音乐陪伴计划 -> 媒体报道2023-12-04424

11月30日晚,世界十大交响乐团之一布达佩斯节日管弦乐团在指挥大师伊万·费舍尔率领下首度登陆星海音乐厅,为乐迷带来了一场惊喜连连、俨然“二沙岛逍遥音乐会”的交响盛宴。

费舍尔支持星海音乐厅公益艺术项目“音乐陪伴计划”


伊万·费舍尔:“这里的声场超级棒”

布达佩斯节日管弦乐团来自匈牙利,成立至今40年,2008年被权威音乐杂志《留声机》评为世界十大管弦乐团之一,又在2022年荣获该杂志颁发的年度乐团大奖——这是《留声机》杂志唯一由观众票选产生的奖项。乐团的创建者和音乐总监伊万·费舍尔同时也是德国柏林音乐厅和柏林音乐厅管弦乐团的荣誉指挥,曾十余次执棒柏林爱乐乐团。

首次莅临星海音乐厅,感受到广州观众如火的热情和音乐厅优质的声场后,费舍尔感言道:“非常高兴来到星海音乐厅,我认为这里的声场超级棒,我们度过了非常快乐的时光。我想向在这里工作的每一位员工送上25周年生日快乐的祝福,希望很快能够再来!”

费舍尔


乐迷大赞:“世界十大,不同凡响”

当晚的音乐会上,乐团带来了一系列经典的德奥作品:贝多芬的《埃格蒙特》序曲、C大调第一交响曲和舒伯特的第九交响曲“伟大”。纯正的演绎与温暖润泽的音色让乐迷大饱耳福。

乐评人翟佳评论道:“费舍尔和他创立的布达佩斯节日管弦乐团是一对有‘穿越感’的组合。曾身为哈农库特助手、执掌过英国著名启蒙古乐团的伊万·费舍尔对‘古乐’演奏的理解十分精到,这可以很好地解释他在上半场贝多芬作品处理上的‘古意’。”

布达佩斯节日管弦乐团

资深乐迷禾木香表示:“布达佩斯节日管弦乐团果然不同凡响,不负众望。音色温暖润泽,各声部平衡度很好,细腻轻盈,细节丰富,气息绵长……舒伯特第九交响曲是我听过最好的一版现场。”

布达佩斯节日管弦乐团的到访也吸引了不少音乐家前来观摩学习,广州交响乐团打击乐演奏家张立德、梁结慧均表示,乐团的乐手摆位打破常规,由此塑造了更好的声音。“乐团的摆位不是按照常规做法,而是根据曲子的特点去‘排兵布阵’。例如下半场舒伯特的C大调第九交响曲,指挥费舍尔把管乐放在了前面,把长号分在了三个不同的角落,从视觉和听觉上都给了观众很不一样的感觉,整体音响效果处理得非常平衡,内声部和伴奏的声音都听得很清楚,细节非常清晰。”张立德表示。


爱心满满,支持“音乐陪伴计划”

“分享最高品质的音乐,并以多样化的方式为社会服务”是布达佩斯节日管弦乐团的乐团理念。费舍尔极其重视社会责任,乐团的演出处处体现着浓厚的、发自内心的人文关怀。在其一系列的创新音乐会中,“孤独症友好可可音乐会”“广场舞蹈项目”等用音乐带来快乐和治愈。

“音乐陪伴计划”现场

本次广州站演出虽然行程很满,费舍尔和三名乐团成员依然特别抽出时间,支持星海音乐厅公益艺术项目“音乐陪伴计划”。广州市南沙区启慧学校是“音乐陪伴计划”的“走进校园”系列的定点结对学校。自2021年以来,“音乐陪伴计划”特邀音乐导师,持续为该校输送量身打造特需教育音乐课程。

“音乐陪伴计划”现场

当天,15名特需孩子在音乐导师郑哲佳的引导下,蹦蹦跳跳地登上星海音乐厅室内乐演奏厅舞台,为费舍尔和乐手们表演了两个音乐节目。“拍拍手,跳个舞,欢迎来到音乐王国!”孩子们沉浸在音乐中的那份投入让费舍尔和乐手们随之一起拍掌和摇摆。随后,14岁的小古更为费舍尔送上了他亲手制作的剪纸作品。

“音乐陪伴计划”现场

交流中,费舍尔始终微笑地看着孩子们,并向他们表示:“你们大家都非常快乐地沉浸在音乐当中,音乐本来就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你们表现得非常好,也谢谢你们带给我很大的快乐!”热心公益事业的费舍尔还特别建议,“音乐陪伴计划”可以与匈牙利的公益文化机构建立合作与交流,互相学习和探索在音乐公益领域的经验。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素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亚妮



☆ ☆   推荐专项基金   ☆ ☆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020-87777268
广州市环市东路404号之三2楼(201-204房)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
网站ICP备案:粤ICP备09186417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555号
网站设计:JZ·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