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登  录
专项基金
【南方+】当视障儿童的世界,有了音乐作伴
  • 所属项目:音乐陪伴计划 -> 媒体报道2023-12-21234

“秦琴的琴头,大多以蝠首为饰,跟琵琶不太一样。”

“我知道,琵琶上很多雕的是花,我摸过。”

12月19日下午,在星海音乐厅“音乐陪伴计划”走进校园的音乐鉴赏课上,广州市启明学校初一女生易美炫半侧身体,让耳朵尽可能靠近讲课的沙泾珊老师,对每个提问都积极回应,听得格外认真。

这堂鉴赏课上,沙泾珊老师带来一把秦琴,为这群视障的孩子们科普广东音乐的风格和乐器的特点。另外两节音乐陪伴课堂的老师,则以小课的形式,为启明学校学二胡和古筝的孩子们进行器乐演奏指导。

“音乐是第一位,其他的都无所谓。”美炫的声音柔柔的,却很坚定。

当视障儿童的世界里,有了音乐做伴,被这束光照亮的,或许不止演奏的刹那,还有他们的未来。

bf68a6d0421646e88acde37f707f688c_watermark.jpg

美炫:“我以后想开音乐工作室!”

“广东音乐给我一种在大自然中散步、跳跃的感觉。”结束课程后,美炫一脸满足。

先天性失明的她,对音乐“一往情深”。“我学过葫芦丝、钢琴,但最喜欢琵琶,听说弹琵琶的人都比较优雅、古风。”细数自己会的乐器,有些腼腆的美炫开了话匣子:“我会弹《旱天雷》,虽然弹得不好。”家里那把入门级琵琶因为“太珍贵怕搞坏了”,她都没舍得带来学校。

她还是学校竖笛队和合唱队队员,校内只要有音乐活动,她都报名参加。12月15日,“音乐陪伴计划”携手中阮演奏大师冯满天在星海音乐厅特别策划的音乐沙龙活动,美炫也去了。

“我从来没有去过这么大范围的地方。”这样新奇的体验对她来说,还是第一次。“我只能凭自己的心去感受,因为我也看不到。”小姑娘的语气里藏了一丝落寞。

“音乐跟看得见看不见关系不大,它是一种生命、情感、人性的流露,他们(视障孩子)对声音捕捉的信息量比我们普通人更完整、更丰富,从事音乐他们很有优势。”近一小时的活动,冯满天也和孩子们一样恋恋不舍。

“我以后想开音乐工作室,因为我喜欢原创、喜欢音乐编辑。”美炫畅想着未来:“我现在学音乐编辑,没事的时候找找灵感、写写歌,尝试词曲创作。我喜欢这个。”

7e9a72d301f44e0c8a9b47fff5f8898a_watermark.jpg

国涛:“学音乐,我就可以多条路”

四年级黄国涛拉二胡的进步速度,连启明学校二胡队老师曾多都啧啧称叹。“加入二胡队才一年,8级的曲子都能拉得很好了!”

“音乐陪伴计划”的器乐课上,老师为二胡队细抠《赛马》的演奏。小国涛没忍住,手里二胡一动,属于《赛马》的速度就提了上来。

“这是5级的曲目,我都在学9级的曲子了。”12岁的小国涛在器乐上也是“一专多能”,6岁开始学葫芦丝,9岁开始学二胡。“二胡更厉害,我喜欢!两根弦就能拉出千军万马,最喜欢《战马奔腾》。”一提到二胡,他的脸上颇有些“小骄傲”。

曾多告诉记者,这些视障的孩子们很渴望让别人看到自己的价值,对自我成就感的需求很高。“一听说之后还能上星海音乐厅演出,孩子们更有动力了。”他们也的确很棒,这批学音乐的视障孩子中,很多都有绝对音准。

广州市启明学校是“音乐陪伴计划”的“走进校园”的定点结对学校之一。“音乐陪伴计划”特邀音乐导师定期送学上门,为启明的孩子们带来艺术鉴赏和乐器培训课程。“‘音乐陪伴计划’让我们的学生可以在音乐课堂之外,跟很多音乐大师近距离接触。星海音乐厅也提供了很好的舞台,让学生的音乐所学,得以展示在社会公众的面前。”广州市启明学校副校长布文锋认为,这对激发学生音乐爱好、培养特长发展、实现他们的人生价值,帮助非常大。

“我现在正在练习《葡萄熟了》,准备下月初去星海音乐厅表演。”小国涛暗暗铆着劲。

学习音乐的道路上,无论是他还是他的父母,一路坚持,殊为不易。“我现在是看不见的,如果不学音乐,等长大后,就只能靠按摩来吃饭。学音乐,我就可以多条路。”小小年纪的黄国涛,却道出了这样一番话。他对现实和未来,思考了很多。

“我今后想走音乐的道路,”他说:“不难。只要努力,什么都可以实现。”

c80f7469f3a041ac87caf77023182cae_watermark.jpg

【采写】南方+记者 王涵琦

【摄像】南方+记者 仇敏业

【剪辑】南方+记者 徐昊


☆ ☆   推荐专项基金   ☆ ☆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020-87777268
广州市环市东路404号之三2楼(201-204房)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
网站ICP备案:粤ICP备09186417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555号
网站设计:JZ·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