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登  录
新闻中心
【善城广州】广州公益慈善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凝聚爱心,为保障和改善民生贡献更多力量!
  • 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2022-10-251306

【来源:善城广州】

图片

10月22日中午,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十年成就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句话,在公益慈善组织中引起热烈反响。

在广州,来自各个公益慈善组织的党员骨干、工作人员亦在分享学习讨论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无论是扶老助残,还是助学济困,公益慈善也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大家纷纷表示:奋斗是自始至终贯穿的主线,只有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才能为保障和改善民生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

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
图片
践行初心,扶弱济困担使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慈善存在的意义和初心使命,就是努力发挥第三次分配的作用,弥补第一、二次分配后的短板,积极主动解决现实生活中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恤孤助学会这些年来一直在扶贫济困的领域中努力着——一是基础性的教育扶贫,与当地政府合作,开展了65批次的“访贫助学行”项目,资助了广东省37个县(区、市)36505名孤儿和贫困学生;二是应急性的社会救济,与媒体、医院、企业等社会各界携手,集合多方社会资源开展重症贫童救助项目,救助了4058名患白血病、地贫、癌症、先心病等重症贫童;三是对乡村学生的成长关怀,包括开展体育支教、艺术支教、保护儿童身心健康等项目,惠及留守儿童、乡村学生和教师16.5万人次。十八年来,恤孤助学会累计资助性支出20203万元,今年预算投入1899万元。学习二十大工作报告,更加坚定了,恤孤助学会在慈善领域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信念,继续努力做好以上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战的成果,救助低保、低收入和支出贫困型家庭。


广州市心友心智障碍者服务协会:
图片
继续探索心智障碍者的就业支持体系

“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些话,令心友会工作人员深受触动,让特殊群体发展自身、实现多元就业一直是心友会的工作重点。接下来,广州市心友会将继续探索完整、系统、有方向的就业支持体系,联合广东省岭南教育慈善基金会、广东岭南现代技师学院共同打造全国首个心智障碍青少年高级职业技能培训班,针对性地填补心智障碍者职业教育缺口。校园外,联合华润万家等企业开设实际岗位实习训练,并推动企业与心智障碍者匹配适应的工作岗位,实现社会融入,进一步完善心智障碍群体的政社校企就业支持网络,可持续地复制推广,并推动家长、社区、学校、社会组织等多方协作,为心智障碍者就业做好准备,推动残健共融。


广州市乐善助学促进会:
图片
凝聚力量,为乡村教育提供更全面支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这些话,令广州市乐善助学促进会的工作人员触动颇深。近年来,乐助会带动社会多方,在全国13个省149个县市区开展资助贫困高中生、大学生学费,捐赠图书角、书桌、床铺,修建校舍,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培训等公益助学项目,见证一个个学子逐梦大学,用知识改变命运,并回馈家乡。新时代,新征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是一项长期工作,如今,乐助会在继续支持困难学生追逐梦想的同时,也开始根据实际的教育痛点,聚焦教师、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通过送教下乡促发展,汇集社会资源,开展乡村教师心理健康知识实务培训,为乡村教育提供更全面的支持。


广州法泽社区公益基金会:
图片
守护流动儿童,共创社区友好环境

“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些表述,答卷振奋人心,蓝图催人奋进,是基层社会组织的工作人员开展工作的关键语及风向标。广州法泽社区公益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就以做让流动儿童可负担得起、信得过、有质量的普惠早教托育为使命,扶持流动妇女就业创业,打造与社区社会组织协同合作支持体系,在社区内让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早期发展教育。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手牵手奔向美好生活。让幼有所育,托起幸福童年,孩子、母亲以及家庭得到更好的发展是法泽的第一奋斗目标。中国乃至世界是一个整体,相信渺小的改变将化成涓涓细流,大家一起携手,可以为后代创造更好的环境。


广州市志愿者协会:
图片
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社区志愿服务生态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读到这些话,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工作人员心潮澎湃、倍感振奋,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字里行间满是民生情怀,有力呼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深激励着广大志愿服务工作者、志愿者在新时代志愿服务的道路上踔厉奋发,继续发挥自己的力量服务好有需要的困难群众。接下来,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将根据特殊困难群体的需求,特别是社区里“一老一小”的服务需求为核心,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队伍,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创新志愿服务形式,动员社区志愿服务力量,畅通志愿服务供需对接渠道,提升社区志愿服务效能,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社区志愿服务生态体系,力求将服务做深做细,做精做实,为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贡献力量。


广州市金丝带特殊儿童家长互助中心:
图片
持续提升癌症儿童家庭的生活质量和获得感

“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两次提到“社会保障体系”,一次提到“公共服务体系”,让广州金丝带党支部倍感振奋,深刻意识到日常工作中对癌症儿童家庭的支持与帮扶具有重大意义。接下来,广州金丝带将从四方面持续提升癌症儿童家庭的生活质量和获得感,织密社会保障体系中的关键一环:通过策划相关游戏,提升癌症患儿诊疗的依从性,丰富孩子们的住院生活;通过家长互助提供相关资讯,稳定患病家庭情绪,坚定治疗的信心;通过搭建患病家属同侪互助的组织共同体,加强患儿、患病家庭之间的互动,促进医患之间的信任和尊重;通过畅通渠道让更多社会公众参与公益活动,增进人与人之间的相助友爱。


广东省蓝态幸福文化公益基金会:
图片
持续推动社会大众的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这些论述让蓝态公益志愿者们心潮澎湃,更加坚定持续推进工作的决心和信心。过去10年,为解决社会大众现实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蓝态公益从开展单一的幸福文化课堂,发展到目前的近30个项目。围绕社会大众遇到的难题,蓝态公益从古圣先贤经典中找寻答案,通过开展公益志愿活动帮助社会大众化解生活难题,从而实现个人身心和谐、家庭幸福。接下来,蓝态公益将围绕推动社会大众的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开展工作,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


撰文:叶笔笔

编辑:无尘




☆ ☆ ☆   推荐新闻   ☆ ☆ ☆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020-87777268
广州市环市东路404号之三2楼(201-204房)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
网站ICP备案:粤ICP备09186417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555号
网站设计:JZ·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