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登  录
新闻中心
【南方农村报】信宜开展教师美术公益培训,补齐乡村艺术教育短板
  • 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2022-10-281155

【来源:南方农村报】

10月25日-27日,由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主办,信宜市教育局协办的“乡村学校艺术教育项目2022年乡村教师美术培训活动”在信宜市职业技术学校举办。活动邀请了3位美育专家、资深美术老师,为信宜市89名乡村小学美术教师开展了为期3天的培训。

艺术教育是基于艺术的审美教育,是美育的基本手段和重要途径。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然而目前,农村学校的艺术教育仍存在明显短板,尤其专业的艺术老师数量不足,大多数艺术课老师由文化课老师兼任。

乡村学校艺术教育项目是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爱童行专项基金开展的乡村学校艺术教育项目。从2012年开始,便扎根于艺术资源相对匮乏的乡村学校、推动儿童艺术教育,经过不断地实践与思考,探索有效并可持续、可复制的乡村学校美术教育模式。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最终实施者,直接影响着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的成长成才,师资力量的培养将为学校美育工作的开展提供重要支撑。此次培训是乡村学校艺术教育项目助力乡村美育发展的重要环节,同时也希望通过教师队伍建设来推动振兴乡村教育事业,以美育为乡村振兴“铸魂”。培训课程从教师的美术功底提升、教学管理、绘乐盒使用、美术教学引导到课程研发能力,覆盖美育通识理论知识和美术实践课程,授课内容实用性强。

针对乡村小学兼职美术老师基础薄弱、缺乏美术教学经验,学生缺少美术工具的难题;项目根据当地的美育实际情况设计和研发了绘乐盒课程,里面含有美术课程及配套的美术工具,教师版还有教师手册指导教学。此次培训还邀请课程设计机构遇见马良通过示范教学、互动教学的方式,帮助乡村老师掌握绘乐盒美术教学的方法。

除了解决基础教学上的难题,乡村学校艺术教育项目更希望能促进乡村老师在美育上的全面发展。为了使本次培训更有针对性,项目结合前期的走访调研,整合以往教师教学反馈的情况,根据乡村老师的实际需求设计了本次培训课程。参与培训的信宜市思贺镇某乡村小学的老师评价:“参加此次培训收获很大,梁老师的绘乐盒课程培训很生动、精彩,示范教学非常的实用;美术功底和绘画引导技巧也可以帮助我提升上美术课的信心,毕竟自己能力提升了,才能更好地教育学生。还有美育专家分享的儿童画、少儿艺术知识,也对我未来在美术课教学上给予了更深度的指导。”

据了解,乡村学校艺术教育项目通过研发绘乐盒供乡村师生使用、赋能乡村美术老师、培育天赋学生、举办作品选和艺术夏令营等美育校园活动,培养学生的审美、想象、创造的能力,并探索有效、可持续、可推广的乡村学校美术教育模式。2012至2022年,项目已惠及遂溪、英德、连南、信宜、廉江、和平等地的乡村学生58,458人次、乡村美术教师1,562人次,给乡村师生发放美术工具包——绘乐盒55,916份,覆盖了包括连南、遂溪、信宜等地的377所乡村小学。

【记者】黄旭君

【通讯员】李玲

【来源】南方农村报




☆ ☆ ☆   推荐新闻   ☆ ☆ ☆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020-87777268
广州市环市东路404号之三2楼(201-204房)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
网站ICP备案:粤ICP备09186417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555号
网站设计:JZ·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