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登  录
新闻中心
转广州民政 | 广州慈善成果展新亮相,见证老会长王颂汤获中华慈善突出贡献(个人)奖、全国最美志愿者
  • 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2023-01-20948

按语


1月18日,由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文明办指导,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主办的主题为“奋进新征程 爱心暖羊城”的广州慈善成果展启动仪式在广州市举行,成果展见证了慈善行业建设者的成果,其中就有我会老会长王颂汤获中华慈善突出贡献(个人)奖、全国最美志愿者。

以下转发广州民政的报道。


1月18日上午,由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文明办指导,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主办的主题为“奋进新征程 爱心暖羊城”广州慈善成果展启动仪式在广州市海珠区少年儿童图书馆举行。

图片
图片

活动现场同时举行了“最美慈善社区(村)”授牌仪式和“善暖万家”新春慈善行捐赠仪式。

图片
图片



广州慈善成果展:多项突破共推慈善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广州市紧紧围绕“人人慈善为人人”理念,坚持党建引领、依法行善、扶持发展、为民惠民、平台搭建、氛围营造和多元共治,深入探索创建“慈善之城”,取得了不少成果。

启动仪式上,广州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回顾了近年来广州市慈善事业发展成果,分享了广州市创建“慈善之城”的探索与实践,表示举办广州慈善成果展,不仅是总结过去、回顾过往,更是继往开来、乘势而上,在新征程上,广州民政将会永葆初心、勇担使命,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姿态,推进广州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最美慈善社区(村)”授牌仪式,公布了广州首批35个“最美慈善社区(村)”名单;举行了“善暖万家”新春慈善行捐赠仪式,为全市5000户困难家庭代表送上爱心健康包。

广州慈善成果展


本次展览包括慈善之路、慈善大事、慈善楷模、优秀成果和慈善体验等五个板块,向社会公众展示广州慈善发展成果,营造“人人慈善为人人”的良好氛围,吸引更多的人关注慈善、参与慈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年来,广州慈善发展历程上实现了多个突破。

实施《广州市募捐条例》,其提出的募捐制度及解决“募捐工作成本高、多头超募、诺而不捐、剩余财产处理难”等问题的办法成为全国首创;实施《广州市慈善促进条例》,将广州在慈善领域中的探索的多项成果以立法形式予以确立;出台全国首部社会工作服务领域地方性法规。

启动创建全国“慈善之城”,首次将创建全国“慈善之城”纳入城市整体发展战略。设立全国首个地区性独立第三方慈善组织社会专业监督机构,成立全省首个慈善界的联合组织。举办首届慈善项目推荐会、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北京路公益慈善嘉年华、粤港澳大湾区社会影响力暨广州慈善盛典和“羊城慈善月”活动。

发布广州市首部慈善事业蓝皮书、全国首个基于大数据挖掘与分析的地方慈善组织透明度排行榜、首部社区志愿服务发展行业性报告,研发实施全国首个区域慈善指数体系……从无到有,从借鉴到创新,从创新到做强,广州慈善事业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广州城市“爱心GDP”指数从2014年的全国第六到2018年跃居至全国第二、全省第一。


近年来,广州慈善见证了无数感动人心的温暖瞬间。

从2016年开始连续六年每年发布“广州慈善榜”,超过2300家(次)单位、7900人(次)登榜,捐赠总金额超56亿元。从2018年开始连续五年每年开展寻找“慈善家庭”活动,共寻找到50户“最美慈善家庭”,90户“优秀慈善家庭”。 

他们当中有“生命不息,扶贫不止”,积极为梅州、汕尾等欠发达的老区振兴出谋划策,争取政策的陈开枝;秉承“服务行业、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宗旨,坚持“奉献、开拓、实干、合群”的“南山精神”的钟南山等慈善人物;也有不拿一分钱做全职义工,妻儿齐齐加入志愿行列的李锦文;慷慨解囊做慈善,一家五口传承慈善精神的陈兆年;三代同堂为慈善,明星义工美名传的任永全等慈善家庭,他们用慈善行动诠释大爱精神,用慈善行动见证温暖点滴,创造了一个个慈善的“奇迹”。


近年来,广州慈善见证了慈善行业建设者的逐步壮大。

从完善慈善政策体系、建设慈善组织体系、壮大慈善主体、丰富慈善平台,到提升慈善服务、吸引慈善资源、强化慈善监督、弘扬慈善文化,慈善行业建设者大胆创新、成绩斐然。

目前,广州市共有慈善组织243个,设立社区慈善基金488个,注册志愿者469万人,创建慈善空间1010个,建立176个“双百工程”社工站、2807个村(居)社工点,基本实现全市镇(街)社工站、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工服务100%覆盖。

“羊城慈善为民行动”项目、星河湾集团等多个慈善项目和企业获“中华慈善奖”、“中华慈善品牌项目”和广东省红棉杯奖项,王颂汤获中华慈善突出贡献(个人)奖、全国最美志愿者罗志勇获2019“中央电视台CCTV年度慈善人物”,慈善行业的建设者不断将广州慈善事业推向新高度。


成果展参观指引


展览时间:2023年1月18日至2月5日

展览地点:广州市海珠区少年儿童图书馆二楼展厅(海珠区滨江东路樱花街18号)

图片



广州首批“最美慈善社区(村)”名单正式公布


在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指导下,广州市慈善会联合有关单位于2022年10月发起了寻找广州市2022年“最美慈善社区(村)”活动,并面向全市开放推荐通道。

经过2个多月的推荐以及评审,近日,广州市首批“最美慈善社区(村)”的名单正式揭晓。本次活动全市共有近百个社区参与,共有35个社区入选成为广州市2022年“最美慈善社区(村)”。



善心同行 温暖到家——2023年“善暖万家”新春慈善行活动启动


活动现场,主办方举行了2023年度“善暖万家”新春慈善行活动启动仪式,为全市5000户困难家庭送去爱心健康包。2023年“善暖万家”新春慈善行活动是“微心愿·善暖万家”的系列活动之一,由广州市慈善会主办,并得到了各区慈善会、唯品会党委、广州大旺食品有限公司、广药集团、平安健康险广东分公司的大力支持。

启动仪式上,5名困境儿童家庭作为海珠区困难家庭代表领取了爱心健康包。其中小月(化名)妈妈表示,“今年的健康包真的是送到心坎上了,尤其是难得的药物和防疫用品,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还准备了小朋友专用的物资,真的非常贴心,非常感谢!”

本次新春慈善行的爱心健康包,充分考虑当下困难家庭的健康需要,在常见的大米、糖果和食用油的生活物资基础上增加了健康物资,而且还因应儿童的需求定制了儿童包。其中普通包内含抗病毒口服液、KN95口罩、防护口罩、布洛芬、抗原等;儿童包内含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儿童夏桑菊、儿童口罩等保健物资。






☆ ☆ ☆   推荐新闻   ☆ ☆ ☆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020-87777268
广州市环市东路404号之三2楼(201-204房)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
网站ICP备案:粤ICP备09186417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555号
网站设计:JZ·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