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登  录
新闻中心
【广州日报·新花城】国际罕见病日 | 可爱的名字背后隐藏的秘密
  • 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2023-03-01962

月亮孩子、蝴蝶宝宝、瓷娃娃……这些看似可爱的名字背后是巨大伤痛。据了解全球确认的罕见病超7000种,并以每年250种至280种的速度递增,我国有超2000万名罕见病患者,每年新增患者超过20万。2023年2月23日,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对2022年资助其中3名罕见病患儿进行了探访。

尽力一试,给孩子争取多些机会

害羞的小硕窝在妈妈温暖的怀里,手里拿着最喜欢吃的钙片缠着妈妈说:我要吃,我要吃。

2021年7月,3岁的小硕确诊了粘多糖贮积症,而因为罕见病的诊断难,前期的大拇指伸不直,听力弱,也根本没想到是罕见病症状引起,历经多次奔波检查才最终确诊。在2022年7月,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移植后,先后发生脑部积水和肺感染。

到现在经历移植后8个月的治疗,小硕可以借助固定器走路了,甚至睡觉也需要戴着,进行矫正关节歪曲和膝盖变形,虽然还是有点走不稳,但爸爸妈妈还是鼓励他每天努力做康复训练,也逐渐看到他的进步。

小硕妈妈说:“他现在肠胃消化功能还很脆弱,一点肉末也会上吐下泻。”因此要吃特殊医学用途全营养配方的营养粉维持,每瓶约280元,但一瓶只能吃4天,咬咬牙关也要省出这笔费用。小硕妈妈告诉我们坚持的原因是,要给他争取多点机会,不管后面恢复得怎么样,我们尽力都试一试,至少让自己心里不留遗憾。 

我们坚持了就是对他最好的

子烨在2021年确诊朗格汉斯细胞组织增生症,2022年4月复发,现阶段为化疗中期。子烨妈妈经常说着:“我们已经尽力了,后面就看孩子自己的造化了。”

这个罕见病的症状是发病年龄小,复发几率大。家里人的支持,病友的鼓励,社会组织的资助和关心,都是对他们的助力,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熬一熬就过去啦。”也是靠这句话熬到今天!子烨妈妈说在抖音上认识一个刚踏入社会的爱心人士,从孩子复发第一天就关注了她的抖音号,原本因为孩子复发治疗,她心情很低落,但是这名爱心人士一直鼓励她,还在孩子住院时送汤,叮嘱一些饮食方面要注意的事项,让她感受到很暖心。

现在孩子慢慢地恢复,促使孩子一家更加有坚持治疗的信心。妈妈还与我们分享了一件住院期间的趣事:在子烨6个月的时候,只要妈妈说,子烨张嘴,他就马上张开小嘴吃药,不哭也不闹。医生和护士们看到都惊讶了,后来医生护士每次来查房就叫,子烨张嘴啦,他都能百分百配合,引起了病房里其他病友的关注,大家时常也喜欢逗逗他。 

用自己能想到的办法,尽力去做自己能做的事!

小百顺的妈妈脸上扬着浅浅梨涡微笑,如数家珍地介绍着给小百顺布置的家庭ICU的仪器。小百顺患有婴儿脊髓性肌萎缩,日常容易呼吸困难,需靠呼吸机和各种检测器。因此她和丈夫就把家庭打造成ICU。呼吸机1.8万元、吸痰器3.8万元、定制的手推车3万、站立架2万......

据了解,小百顺前期已经服用了19瓶利司扑兰口服,今年需要打6针诺西那生钠,约3.38万元一针。妈妈说去年11月份时,小百顺本来在好好地玩,突然间口吐白沫,全身抽搐,呈现休克状态。因此她和爸爸总是提心吊胆,基本24小时不离身,连上卫生间的时间也要尽量缩短。

庆幸的是妈妈总是洋溢的笑颜,也能让小百顺感知到乐观的力量。面对高价治疗费,妈妈开始学习直播卖生活用品。她说用自己能想到的办法,去做自己能做的事!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尊重,当初确诊时觉得天塌了,因为我是他妈妈,别人都可以放弃,我不可以。我知道他什么都懂,只是不会表达,只要他对我笑了一下,感觉心都被照亮了。因此我要更加乐观面对,因为事情已经发生了,如果情绪不好的话,会让小百顺更加焦虑,要是开心乐观,小百顺也会有积极的状态,人生中最黑暗的时候都已经爬起来了,我和爸爸都会继续努力。” 

帮助罕见病患儿的路上,我们一直在努力

据央视新闻2022年10月21日报道,截至目前,已有2860种药品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国内67%的已上市罕见病用药都在其中,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用药负担。国家医保局也积极引入市场力量,鼓励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等共同发展,构建综合保障格局,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保障需求,合力减轻包括罕见病患者在内的参保群众医疗费用负担。

近年来,社会力量在商保、慈善、互助等方面做了不少有益的探索。2022年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也资助罕见病患儿共19名(次)44.98万元。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彭文强



☆ ☆ ☆   推荐新闻   ☆ ☆ ☆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020-87777268
广州市环市东路404号之三2楼(201-204房)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
网站ICP备案:粤ICP备09186417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555号
网站设计:JZ·studio